卷十五 ◇ 庙祠有故迁日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案《周礼》宗伯之职,「若王不与祭祀则摄位。」郑君曰:「王有故,行其祭事也。」臣以为此谓在致斋,祭事尽备,神不可渎,斋不可久,而王有他故,则使有司摄焉。晋太始七年四月,世祖将亲祠於太庙。庚戌,车驾夕牲。辛亥,雨。有司行事。此虽非人故,盖亦天亥也。求之古礼,未乖周制。案《礼记》,「孔子答曾子,当祭而日蚀太庙火,如牲至未杀,则废。」然则祭非无可废之道也。但权所为之轻重耳。日蚀庙火,变之甚者,故乃牲至尚犹可废。推此而降,可以理寻。今散斋之内,未及致斋,而有轻哀甚雨,日时展事,可以延敬。不愆义情,无伤正典,改择令日。夫何以疑。愚谓散斋而有举哀若雨,可更迁日。唯入致斋及日月逼晚者,乃使有司行事耳。又前代司空顾和启,南郊车驾已出遇雨,宜迁日更郊,事见施用,郊之与庙,其敬可均,至日犹迁,况散斋邪。(《宋书·礼志》四,大明三年,太常丞陆澄议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