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五 ◇ 南郊明堂异日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遗文馀事,存乎旧书,郊宗地近,势可共日。不共者,义在必异也。元始五年正月六日辛未,郊高皇帝以配天,二十二日丁亥,宗祀孝文於明堂,以配上帝。永平二年正月辛未,宗祀五帝於明堂,光武皇帝配。章帝元和二年,巡狩岱宗,柴祭,翌日,祠五帝於明堂。柴山祠地,尚不共日,郊堂宜异,於例益明。陈忠《奏事》云,「延光三年正月十三日南郊,十四日北郊,十五日明堂,十六日宗庙,十七日世祖庙。」仲远五祀,绍统五供,与忠此奏,皆为相符。高堂隆表,二郊及明堂宗庙各一日,挚虞《新礼》议,明堂南郊间三兆,天飨帝共日之证也。又上帝非天。昔人言之已详。今明堂用日,宜依古在北郊後。汉唯南郊备大驾,自北郊以下,车驾十省其二,今祠明堂,不应大驾。(《南齐书·礼志》上,永明二年,尚书陆澄议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