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◇ 奏劾谢超宗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风闻征北谘议参军谢超宗,根性浮险,率情躁薄。仕近声权,务先谄狎。人裁疏黜,亟便诋贱。卒然面誉,旋而背毁。疑间台贤,每穷诡舌。讪贬朝政,必声凶言。腹诽口谤,莫此之甚;不敬不讳,罕与为二。

    辄摄白从王永先到台辨问,「超宗有何罪过,诣诸贵皆有不逊言语,并依事列对。」永先列称:「主人超宗恒行来谒诸贵要,每多触忤,言语怨怼。与张敬儿周旋,许结姻好,自敬儿死後,惋叹忿慨。今月初诣李安民,语论『张敬儿不应死。』安民道『敬儿书疏,墨迹炳然,卿何忽作此语?』其中多有不逊之言,小人不悉尽罗缕谙忆。」如其辞列,则与风闻符同。超宗罪自已彰,宜附常准。

    超宗少无士行,长习民慝,狂狡之迹,联代所疾;迷傲之衅,累朝兼触,戋刂容扫辙,久埋世表。属圣明广爱,忍祸宣慈,舍之宪外,许以改过。野心不悛,在宥方骄;才性无亲,处恩弥戾。遂连扇非端,空生怨怼,恣嚣毒於京辅之门,扬凶悖於卿守之席。此而不翦,国章何寄。此而可贷,孰不可容?请以见事免超宗所居官,解领记室。辄勒外收付廷尉法狱治罪。超宗品第未入简奏,臣辄奉白简以闻。(《南齐书·谢超宗传》,永明元年,上积怀超宗轻慢,使兼中丞袁彖奏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