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上表告退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臣闻负重致远,力穷则困,竭诚事君,智尽必倾,理固然也。四十仕进,七十悬车,壮则驱驰,老宜休息。臣生於晋,长於宋,老於齐,世历三代,朝市再易。臣以宋元嘉二十八年为王府行佐,於兹三十年矣。自顷以来,衰耗渐笃。为性不懒惰,而倦怠顿来。耳目本聪明,而聋懵转积。脚不支身,喘不绪气。景刻不推,朝昼不保。大功兄弟,四十有二人,通塞寿夭,唯臣独存。朝露末光,宁堪长久。且知足不辱,臣已足矣。禀命饥寒,不求富贵,铜山由命,臣何恨焉,久甘之矣。直道事人,不免缧绁,属遇圣明,知其非罪,臣之幸厚矣。授命於道消之晨,效节於百揆之日,臣忠之效也。庆降於文明之初,荷泽於天飞之运,臣命之偶也。不谋巧宦而位至九卿,德惭李陵而忝居门下。尧舜无穷,臣亦通矣。年过六十,不为夭矣。荣期之三乐,东平之一善,臣俱尽之矣。经昏践乱,涉艰履危,仰圣德以求全,凭贤辅以申节,未尝厌屈於勋权,畏溺於狐鼠,臣立身之本,於斯不亏。在其壮也,当官不让。及其衰也,豪露靡因。伏愿慈临,赐臣骸骨。非为希高慕古,爱好泉林。特以丁运孤贫,养礼多阙,风树之感,夙自缠心,庶天假其辰,得二三年间,扫守丘墓,以此归全,始终之报遂矣。(《南齐书·虞玩之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