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连珠(十五首)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盖闻兴教之道,无尚必同;拯俗之方,理贵祛弊。故揖让之礼,行乎尧舜之朝;干戈之功,盛於殷周之世。清风以长物成春,素霜以凋严戒节。

    盖闻鼓{卉鼓}怀音,待扬桴以振响;天地涵灵,资昏明以垂位。是以俊义之臣,借汤、武而隆;英达之君,假伊、周而治。

    盖闻悬饥在岁,式羡藜藿之饱;重炎灼体,不念狐白之温。故才以偶明为劭,道以调俗为尊。

    盖闻习数之功,假物可寻;探索之明,循时则缺。故班匠日往,绳墨之伎不衰,大道常存,机神之智永绝。

    盖闻理定於心,不期俗赏;情贯於时,无悲世辱。故芬芳各性,不待汨渚之哀,明白为宝,无假荆地之哭。

    盖闻百仞之台,不挺陵霜之木;盈尺之泉,时降夜光之宝。故理有大而乖权,物有微而至道。

    盖闻忠臣赴节,不必在朝;列士匡时,义存则干。故包胥垂涕,不荷肉食之谋;王蜀投身,不主庙堂之算。

    盖闻智出乎身,理无或困;声系於物,才有必穷。故陵波之羽,不能净浪;盈岫之木,无以辍风。

    盖闻良宝遇拙,则奇文不显;达士逢谗,则英才灭耀。故坠叶垂荫,明月为之隔辉,堂宇留光,兰灯有时不照。

    盖闻迹慕近方,必势遗於远大;情系驱驰,固理忘於肥遁。是以临川之土,时结羡网之悲,负肆之氓,不抱屠龙之叹。

    盖闻数之所隔,虽近则难;情之所符,虽远则易。是以陟叹流霜,时获感天之诚;泣血从刑,而无悟主之智。

    盖闻妙尽於识,神远则遗;功接於人,情微则著。故钟鼓在堂,万夫倾耳;大道居身,有时不遇。

    盖闻列草深岫,不改先冬之悴;植松涧底,无夺後凋之荣。故展禽三黜,而无下愚之誉;千秋一时,而无上智之声。

    盖闻希世之宝,违时则贱;伟俗之器,无圣必沦。故鸣玉黜於楚岫,章甫穷於越人。

    盖闻听绝於聪,非疾响所达;神闭於明,非盈光所烛。故破山之雷,不发聋夫之耳;朗夜之辉,不开蒙叟之目。(《南齐书·刘祥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