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◇ 与何点书劝令菜食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(《广弘明集》点作胤。)

    丈人之所以未极遐蹈,或在不近全菜邪?脱洒离析之讨,鼎俎网罟之兴,载策其来实远,谁敢干议?观圣人之设膳羞,仍复为之品节,盖以茹毛饮血,与生民共始,纵而勿裁,将无崖畔。善为士者,岂不以恕己为怀?是以各静封疆,罔相陵轶。况乃变之大者,莫过死生;生之所重,无逾性命。性命之於彼极切,滋味之在我可赊,而终身朝晡,资之以味,彼就冤残,莫能自列,我业久长,吁哉可畏。且区区微卵,脆薄易矜,颛彼弱,顾步宜愍。观其饮啄飞行,人应怜悼,况可甘心扑褫,加复恣忍吞嚼。至乃野牧盛群,闲豢重圈,量肉揣毛,以俟支剥,如土委地,佥谓常理,可为怆息,事岂一途。若云三世理诬,则幸矣良快,如使此道果然,而受形未息,则一往一来,一生一死,轮回是常事。杂报如家,人天如客,遇客日鲜,在家日多,吾侪信业,未足长免,则伤心之惨,行亦自及。丈人於血气之类,虽无身践,至於晨凫夜鲤,不能不取备屠门。财贝之经盗手,犹为廉士所弃;生性之一启鸾刀,宁复慈心所忍。驺虞虽饥,非自死之草不食,闻其风者,岂不使人多愧。众生之禀此形质,以畜肌,皆由其积壅痴迷,沈流莫反,报受秽浊,历苦酸长,此甘与肥,皆无明之报聚也。何至复引此滋腴,自氵于肠胃。丈人得此有素,聊复寸言发起耳。(《南齐书·周传》,《南史》三十,又见《广弘明集》三十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