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◇ 答袁粲驳夷夏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案道经之作,著自西周,佛经之来,始乎东汉,年逾八百,代悬数十。若谓黄老虽久,而滥在释前,是吕尚盗陈恒之齐,刘季窃王莽之汉也。

    经云,戎气强犷,乃复略人颊车邪?又夷俗长跽,法与华异,翘左右,全是蹲踞。故周公禁之於前,仲尼戒之於後。又舟以济川,车以征陆,佛起於戎,岂非戎俗素恶邪?道出於华,岂非华风本善邪?今华风既变,恶同戎狄,佛来破之,良有以矣?佛道实贵,故戒业可遵;戎俗实贱,故言貌可弃。今诸华士女,民族弗革,而露首偏踞,滥用夷礼,云於翦落之徒,全是胡人,国有旧风,法不可变。

    又若观风流教,其道必异,佛非东华之道,道非西戎之法,鱼鸟异渊,永不相关,安得老、释二教,交行八表。今佛既东流,道亦西迈,故知世有精粗,教有文质。然则道教执本以领末,佛教救末以存本。请问所异,归在何许?若以翦落为异,则胥靡翦落矣。若以立像为异,则俗巫立像矣。此非所归,归在常住。常住之象,常道孰异?

    神仙有死,权便之说。神仙是大化之总称,非穷妙之至名。至名无名,其有名者二十七品,仙变成真,真变成神。或谓之圣,各有九品,品极则入空寂,无为无名。若服食茹芝,延寿万亿,寿尽则死,药极则枯,此修考之士,非神仙之流也。(《南史·顾欢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