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◇ 与沈约书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范詹事《自序》:「性别宫商,识清浊,特能适轻重,济艰难。古今文人,多不全了斯处,纵有会此者,不必从根本中来。」沈尚书亦云:「自灵均以来,此秘未睹。」或「暗与理合,匪由思至。张蔡曹王,曾无先觉,潘陆颜谢,去之弥远。」大旨钧使「宫羽相变,低昂舛节。若前有浮声,则后须切响。一简之内,音韶尽殊;两句之中,轻重悉异。」辞既美矣,理又善焉。但观历代众贤,似不都暗此处,而云「此秘未睹」,近於诬乎?

    案范云:「不从根本中来。」尚书云:「匪由思至。」斯可谓揣情谬於玄黄,レ句差其音律也。范又云:「时有会此者。」,尚书云:「或暗与理合。」则美咏清讴,有辞章调韵者,虽有差谬,亦有会合,推此以往,可得而言。夫思有合离,前哲同所不免;文有开塞,即事不得无之。子建所以好人讥弹,士衡所以遗恨终篇。既曰遗恨,非尽美之作,理可诋诃。君子执其诋诃,便谓合理为暗。岂如指其合理而寄诋诃为遗恨邪?

    自魏文属论,深以清浊为言,刘桢奏书,大明体势之致,吾妥忄占之谈,操末续颠之说,兴玄黄於律吕,比五色之相宣,苟此秘未睹,兹论为何所指邪?故愚谓前英已早识宫徵,但未屈曲指的,若今论所申。至於掩瑕藏疾,合少谬多,则临淄所云「人之著述,不能无病」者也。非知之而不改,谓不改则不知,斯曹、陆又称「竭情多悔,不可力强」者也。今许以有病有悔为言,则必自知无悔无病之地,引其不了不合为暗,何独诬其一合一了之明乎?意者亦质文时异,古今好殊,将急在情物,而缓於章句。情物,文之所急,美恶犹且相半;章句,意之所缓,故合少而谬多。义兼於斯,必非不知明矣。

    《长门》、《上林》,殆非一家之赋;《洛神》、《池雁》,便成二体之作。孟坚精整,《咏史》无亏於东主;平子恢富,《羽猎》不累於凭虚。王粲《初征》,他文未能称是;杨修敏捷,《暑赋》弥日不献。率意寡尤,则事促乎一日,翳翳愈伏,而理赊於七步。一人之思,迟速天悬;一家之文,工拙壤隔。何独宫商律吕,必责其如一邪?论者乃可言未穷其致,不得言曾无先觉也。(《南齐书·陆厥传》,《南史·陆厥传》,又略见《艺文类聚》五十八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