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◇ 遗王秀之书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仆闻居《谦》之位,既刊於《易》;傲不可长,《礼》明其文。是以信陵致夷门之义,燕丹收荆卿之节,皆以礼而然矣。丈夫处世,岂可寂漠恩荣,空为後代一丘土?足下业润重光,声居朝右,不修高世之绩,将何隔於愚夫?仆耿介当年,不通群品,饥寒白首,望物嗟来。成人之美,《春秋》所善,荐我寸长,开君尺短,故推风期德,规於相益,实非碌碌有求於平原者也。仆与足下,同为四海国士。夫盛衰迭代,理之恒数,名位参差,运之通塞,岂品德权行为之者哉?第五之号,既无易於骠骑,西曹之名,复何推於长史?足下见答书题久之,以君若此非典,何宜施之於国士?如其循礼,礼无不答,谨以相还,亦何犯於逆鳞哉?君子处人,以德不以位,相如不见屈於渑池,毛遂安受辱於郢门,造敌临事,仆必先於二子。未知足下之贵,足下之威,孰若秦、楚两王?仆以德为宝,足下以位为宝,各宝其宝,於此敬宜。常闻古人交绝,不泄恶言,仆谓之鄙。无以相贻,故荐贫者之赠。(《南齐书》王秀之传》,又略见《南史·四十二《豫章王嶷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