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 ◇ 移虏淮阳太守文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永明十年太岁某,淮阴太守某移淮阳长,大齐乘乾,得一清静。今皇上体圣居震,绩戎昌绪,仁泽之所洒沾,惠风之所偃靡,威武之所腾骧,刑政之所宣畅,浩浩乎其不可涯,固能徼岷禺,关夷海,拓沙渚,道零山,八胤承嗣,九垓礻是福,含齿戴发,其乐只且。所以通欢魏境,静息边民,嗟尔黔氓,共和优忝。而魏主不笃我信誓,侮弱我慈怀,凭陵我南城,寇扰我樊邓。元帅逞枭鸢之心,锐卒畜蜂虿之毒,蝇飞藩棘,蚁附池隍。我聊命偏将,执而俘之,连左衽於郊门,频编首於外阙。有司将加诛焉,天子弗之许也。重谒而请,天子又不许也。更从请所以置之?乃制诏曰:

    「昔虞帝钦明,苗山记倒戈之阵;夏君踵武,钧台载不战之兵。今锋镝陵边,彤云入候,加讨而後擒,待征而知服,此乃朕之凉德。彼将何德,徒哀其积习为性,因染遂变,不识天时,用干人事。虽同滨率境,自隔王臣,直曰斯民,独为系虏,父母生乖,妻儿则桑梓悠悠,坟茔万里。情甚悲之。可解网改祝,听归巢穴。岂直邻好足鄙,特以哀矜自中。以时资遣,称朕意焉。」已遵明诏,部送所虏若干人,即日在界,宜速近护,时施故堡,使幽荒之外,知皇王之德音。故移。(《文苑英华》六百五十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