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 ◇ 上萧骠骑启论检试僧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齐文

    (升明元年,丹阳尹沈文季建议责僧属籍,欲行沙汰,道盛启。)

    天保寺释道盛启,昔者仲尼养徒三千,学天文者则戴圆冠学地理者,则履方屦。楚庄周诣哀公曰:「盖闻此国有知天文地理者不少,请试之。」哀公即宣令国内知天文者戴圆冠,知地理者著方屦,来诣门。惟有孔丘一人到,问无不对,故知馀者皆为窃服矣。释迦兴世,说四谛六度,制戒威仪,舍利佛等皆得罗汉,故知大法非为无宗。但自尔已来,人根转钝,去道悬远,习惑缠心,若能隔意,则合律科,不尔,皆是窃服者。伏愿陛下圣明,深恕此理,弗就凡夫求圣人之道。昔郑子产称曰大贤,尚不能收失,为申徒嘉所讥,况今未法比丘,宁能收失?若不收失,每起恶心,寺之三官,何以堪命?国有典刑,愿敕在所,依罪治戮,幸可不乱圣听。盛虽老病,远慕谤木,敢以陈闻,伏纸流汗。谨启。(《宏明集》十二。)


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齐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