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·魏一 ◇ 请爵荀表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建安八年)

    臣闻虑为功首,谋为赏本,野绩不越庙堂,战多不逾国勋。是故曲阜之锡,不后营丘;萧何之土,先于平阳。珍策重计,故今所尚。侍中守尚书令,积德累行,少长无悔,遭世纷忧,怀忠念治。臣自始举义兵,周游征伐,与戮力同心,左右王略,发言授策,无施不效。之功业,臣由以济,用披浮云,显光日月。陛下幸许左右机近,忠恪祗顺,如履薄冰,研精极锐,以抚庶事。天下之定,之功也。宜享高爵,以彰元勋。(《魏志·荀传》注引《别传》)

    守尚书令荀,自在臣营,参同计画,周旋征伐,每皆克捷。奇策密谋,悉皆共决。及在台,常私书往来,大小同策,诗美腹心,传贵庙胜,勋业之定,之功也。而臣前后独荷异宠,心所不定。与臣事通功并,宜进封赏,以劝后进者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九。建安八年七月,曹操上言。案:此与《别传》之表相当,而文全异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