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·魏一 ◇ 上书谢策命魏公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建安十八年五月)

    臣蒙先帝厚恩,致位郎署,受性疲怠,意望毕足,非敢希望高位,庶几显达。会董卓作乱,义当死难,故敢奋身出命,摧锋率众,遂值千载之运,奉役目下。当二袁炎沸侵侮之际,陛下与臣寒心同忧,顾瞻京师,进受猛敌,常恐君臣俱陷虎口,臣不自意能全首领,赖祖宗灵,丑类夷灭,得使微臣窃名其间。陛下加恩授以上相,封爵宠禄丰大弘厚,生平之愿实不望也。口与心计,幸且待罪保持列侯,遣付子孙,自托圣世,永无忧责。不意陛下乃发盛意,开国备锡以贶愚臣,地比齐鲁,礼同藩王,非臣无功所宜膺据,归情上闻不蒙听许。严诏切至,诚使臣心俯仰逼迫,伏自惟省:列在大臣,命制王室,身非己有,岂敢自私?遂其愚意,亦将黜退,令就初服。今奉疆土,备数藩翰,非敢远期,虑有后世。至于父子相誓终身,灰躯尽命报塞厚恩。天威在颜,悚惧受诏!(《魏志·武帝纪》注引《魏略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