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·魏二 ◇ 选举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遣人使于四方,古人所慎择也。故仲尼曰:「使乎使乎!」言其难也。(《初学记》二十)

    今邺县甚大,一乡万数千户,兼人之吏,未易得也。《书钞》七十七

    闻小吏或有著巾帻。(《书钞》七十七)

    魏诸官印,各以官为名印,如汉法断二千石者章。

    国家旧法,选尚书郎,取年未五十者,使文笔真草有才能谨慎,典曹治事,起草立义。又以草呈示令仆讫,乃付令史书之耳。书讫共省读内之。事本来台郎统之,令史不行知也。书之不好令史坐之,至于谬误,读省者之责,若郎不能为文书当御史令,是为牵牛不可以服箱,而当取辩于茧角也。(《御览》二百十五)

    令:诏书省司隶官,锺校尉材智决洞,通敏先觉,可上请参军事,以辅暗政。(《御览》二百四十九引《魏武选令》)

    谚曰:「失晨之鸡,思补更鸣。」昔季阐在白马,有受金奴婢之罪,弃而弗问。后以为济北相,以其能故。(《御览》四百九十八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