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·魏二 ◇ 春祠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令:「议者以为祠庙上殿当解履。吾受锡命,带剑不解履上殿。今有事于庙而解履上殿,是尊先公而替王命,敬父祖而简君主,故吾不敢解履上殿也。又临祭就洗,以手拟水而不盥。夫盥以洁为敬,未闻拟向不盥之礼。且「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」,故吾亲受水而盥也。又降神礼讫,下阶就坐而立,须奏乐毕竟,似若不ぅ(《魏志》误作「愆」,今从《文馆词林》。)烈祖,迟祭不速讫也。故吾坐俟乐阕,送神乃起也。受胙纳袖,(《魏志》误作「神」,下文「纳于袖」,亦误作「神」。今从《文选》、《词林》。)以授侍中,此为敬恭,不终实也。古者亲执祭事,故吾亲纳于袖,终抱而归也。仲尼曰:「虽违众,吾从下。」诚哉斯言也。(《魏志·武帝纪》注引《魏书》,又《文馆词林》六百九十五,《御览》七百六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