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·魏三 ◇ 步战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严鼓一通,步骑悉装,再通,骑上马,步结屯;三通,以次出之,随幡所指。住者结屯,幡后闻急鼓音整阵;斥侯者视地形广狭,从四角而立表,制战阵之宜;诸部曲者各自安部,陈兵疏数。兵曹举白不如令者斩。兵若欲作阵,对敌营先白表,乃引兵就表而陈;临阵皆无喧哗,明听鼓音,旗幡麾前则前,麾后则后,麾左则左,麾右则右;麾不闻令而擅前后左右者斩。伍中有不进者,伍长杀之;伍长有不进者,什长杀之;什长有不进者,都伯杀之。督战部曲,将拔刃在后,察违令不进者斩之。一部受敌,余部不进救者斩。临战,兵弩不可离陈。离阵伍长、什长不举发,与同罪。无将军令,妄行阵间者斩。临战,阵骑皆当在军两头;前陷,陈骑次之,游骑在后,违令髡鞭二百;兵进,退入阵间者斩。若步骑与贼对阵,临时见地势,便欲使骑独进讨贼者,闻三鼓音,骑特从两头进战,视麾所指;闻三金音还:此但谓独进战时也。其步骑大战,进退自如法:吏士向陈骑驰马者斩,吏士有妄呼大声者斩;追贼不得独在前在后,犯令者罚金四两;士将战皆不得取牛马衣物,犯令者斩。进战,士各随其号;不随号者,虽有功不赏。进战,后兵出前,前兵在后,虽有功不赏。临阵,牙门将骑督明受都令,诸部与都督将吏士,各战时校督部曲督住陈後察,凡违令畏懦者□。有急,闻雷鼓音绝后,六音严毕,白辨便出,卒逃归斩之。一日家人弗捕执,及不言于吏,尽与同罪。(《通典》一百四十九,《御览》三百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