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·魏三 ◇ 遗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吾夜半觉小不佳,至明日,饮粥汗出,服当归汤,吾在军中持法是也。至于小忿怒,大过失,不当效也。天下尚未安定,未得遵古也。吾有头病,自先著帻,吾死之后,持大服如存时勿遗。百官当临殿中者十五举音,葬毕便除服,其将兵屯戍者,皆不得离屯部。有司各率乃职。敛以时服,葬于邺之西冈,上与西门豹祠相近,无藏金玉珍宝。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,使著铜雀台,善待之。于台堂上安六尺床,施む帐,朝晡上脯Я之属,月旦,十五日,自朝至午,辄向帐中作伎乐。汝等时时登铜雀台,望吾西陵墓田。余香可分与诸夫人,不命祭。诸舍中无所为,可学作组履卖也。吾历官所得绶,皆著藏中;吾馀衣裘,可别为一藏。不能者,兄弟可共分之。(《魏志·武帝纪》、《宋书·礼志二》,《世说·言语篇》注,《文选》陆机《吊魏武文·序》,《通典》八十,《书钞》一百三十二,《御览》五百,又五百六十,又六百八十七,又六百九十七,六百九十九,八百二十,又八百五十九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