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·魏六 ◇ 诏群臣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三世长者知被服,五世长者知饮食。此言被服饮食,非长者不别也。(《御览》六百八十九作「被服饮食难晓也。」)

    夫珍玩必中国。夏则缣总绡む,其白如雪;冬则罗纨绮,衣叠鲜文。未闻衣布服葛也。

    前后每得蜀锦,殊不相似,比适可讶,而鲜卑尚复不爱也。自吾所织如意虎头连璧锦,亦有金薄蜀薄,来至洛邑,皆下恶,是为下工之物,比有虚名。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五,《御览》八百十五)

    江东为葛,宁可比罗纨绮。(《御览》八百十八)

    前于阗王山习所上孔雀尾万枝,文彩五色,以为金根车盖,遥望耀人眼目。(《艺文类聚》九十一,《御览》九百二十四)

    饮食一物,南方有橘,酢正裂人牙,时有甜耳。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六)

    新城孟太守道蜀者肫鸡鹜味皆淡,故蜀人作食,喜著饴蜜,以助味也。(《书钞》一百四十七,《御览》八百五十七)

    真定御梨,大若拳,甘若蜜,脆若菱,可以解烦释渴。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六,《御览》九百六十九,《大观本草》二十三)

    南方有龙眼荔枝,宁比西国蒲萄石蜜乎,酢且不如中国。今以荔枝赐将吏,口佥之则知其味薄矣,凡枣味莫若安邑御枣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七。《御览》七十一,八百五十七,九百七十一)

    中国珍果甚多,且复为蒲萄说,当其朱夏涉秋,尚有余暑,醉酒宿醒,掩露而食,甘而不饣脆而不酢,冷而不寒,味长汁多,除烦解渴;又酿以为酒,甘于鞠ろ,善醉而易醒。道之固已流涎咽唾,况亲食之邪!他方之果,宁有匹之有。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七,《御览》九百,之固已流涎咽唾,况亲食之邪!他方之果,宁有匹之者?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七,《御览》九百七十二,《大观本草》二十三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