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·魏六 ◇ 辞许芝等条上谶纬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延康元年十一月辛亥)

    昔周文三分天下有其二,以服事殷,仲尼叹其至德。公旦履天子之籍,听天下之断,终然复子明辟,《书》美其人。吾虽德不及二圣,敢忘高山景行之义哉?若夫唐尧、舜、禹之迹,皆以圣质茂德处之,故能上和灵,下宁万姓,流称今日。今吾德至薄也,人至鄙也,遭遇际会,幸承先王余业,恩未被四海,泽未及天下,虽倾仓竭府,以振魏国百姓,犹寒者未尽暧,饥者未尽饱,夙夜忧惧,弗敢遑宁,庶欲保全发齿,长守今日,以没于地,以全魏国,下见先王,以塞负荷之责。望犹志局,守此而已。虽屡蒙祥瑞,当之战惶,五色无主。若芝之言岂所闻乎?心手悼,书不成字,辞不宣口。吾闲作诗曰:「丧乱悠悠过纪,白骨纵横万里,哀哀下民靡恃,吾将佐时整理,复子明辟致仕。」庶欲守此辞以自终,卒不虚言也。宜宣示远近,使昭赤心。(《魏志·文帝纪》注引《献帝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