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·魏七 ◇ 周成、汉昭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或方周成王于汉昭帝,佥高成而下昭。余以为周成王体上圣之休气,禀贤妣之贻诲,周召为保傅,吕尚为太师,口能言则行人称辞,足能履则相者导仪,目厌威容之美,耳饱仁义之声,所谓沉渍玄流,而沐浴清风者矣。犹有咎悔,聆二叔之谤,使周公东迁。皇天赫怒,显明厥咎,犹启诸《金滕》,稽诸国史,然后乃悟。不亮周公之圣德,而信《金滕》之教言,岂不暗哉!夫孝昭,父非武王,母非邑姜,养惟盖主,相则桀光,体不承圣,化不胎育,保无仁孝之质,佐无隆平之治,所谓生于深宫之中,长于妇人之手。然而德与性成,行与体并,年在二七,早智夙达,发燕书之诈,亮霍光之诚,岂将有启《金滕》信国史而后乃悟哉?使夫昭成均年而立,易世而死,贸臣而治,换乐而歌,则汉不独少,周不独多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十二,《御览》八十九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