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·魏八 ◇ 论周成、汉昭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或有方周成王于汉昭帝者,余以为周氏体圣考之淑气,禀贤妣之胎教,周邵为保傅,吕尚为太师,故咳笑必含仁义之声,观听必觌礼义之容,弘践祚之义,隆太平之化,礼乐兴于上,颂声作于下。时成王年二十二,享国三十年,世永治长,德与年丰。夫孝昭,父非武王,母非邑姜,体不承圣,化不胎育,保失仁义之德,佐无隆平之治,所谓生深宫中,长妇手矣,德与体并,智与性成。孝昭之崩,年二十有一,承衰弊之世,牧周彡落之民,臣无淑圣之智,身有短折之期,欲高隆周,岂不谬哉?(《御览》四百四十七)

    《艺文类聚》十二引魏文帝《周成汉昭论》曰:「或方周成王于汉昭,佥高成而下昭。余以为周成王体上圣之休气,禀贤妣之贻诲,周召为保傅,吕尚为太师,口能言则行人称辞,足能履则相者导仪,目厌威容之美,耳饱仁义之声,所谓沉渍玄流,而沐浴清风者矣。犹有咎悔:聆二叔之谤,使周公东迁,皇天赫怒,显明厥咎,犹启诸《金》,稽诸国史,然后乃悟,不亮周公之圣德,而信《金》之教言,岂不暗哉?夫孝昭,父非武王,母非邑浆养惟盖主,相则桀光,体不承圣,化不胎育,保无仁孝之质,佐无隆平之治,所谓生于深宫之中,长于妇人之手,然而德与性成,行与体并。年在二七,早智夙达。发燕书之诈,亮霍光之诚,岂将有启《金》信国史而后乃寤哉?使夫昭成均年而立,易世而化,贸臣而治,换乐而歌,则汉不独少,周不独多也。(案:此即《典论》也。《御览》删改,持论顿殊,但《类聚》不引《典论》,故附录之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