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·魏十四 ◇ 鹞雀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鹞欲取雀,雀自言「微贱,身体些小。肌肉瘠瘦,所得盖少。君欲相啖,实不足饱。」鹞得雀言,初不敢语。「顷来轲,资粮乏旅。三日不食,略思死鼠。今日相得,宁复置汝?」雀得鹞言,意甚怔营。「性命至重,雀鼠贪生。君得一食,我命陨倾。皇天降鉴,贤者是听。」鹞得雀言,意甚沮惋。「当死弊雀,头如果蒜。不早首服,捩颈大唤。行人闻之,莫不往观。」雀得鹞言,意甚不移。依一枣树,丛<艹农>多刺。(二句从《御览》补)目如{辩手}椒,跳跃二翅。「我虽当死,略无可避。」鹞乃置雀,良久方去。二雀相逢,似是公妪。相将入草,共上一树。仍共木末,辛苦相语:「向者近出,为鹞所捕。赖我翻捷,体素便附。说我辨语,千条万句。欺恐舍长,令儿大怖。我之得免,复胜于兔。自今徙意,莫复相妒。」(《艺文类聚》九十一,《御览》九百二十六,又九百六十五)

    言雀者但食牛矢中豆,马矢中粟。(《御览》八百四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