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·魏十八 ◇ 相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世人固有身瘠而志立,体小而名高者,于圣则否。是以尧眉八彩,舜目重瞳,禹耳参漏,文王四乳,然则世亦有四乳者,此则驽马一毛似骥耳。(《艺文类聚》七十五)

    宋臣有公孙吕者,长七尺,面长三尺,广三寸,名震天下。若此之状,盖远代而求,非一世之异也。使形殊于外,道合其中,名震天下,不亦宜乎。语云:「无忧而戚,忧必及之;无庆而欢,乐必还之。」此心有先动,而神有先知,则色有先见也。故扁鹊见桓公,知其将亡;申叔见巫臣,知其窃妻而逃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七十五)

    荀子曰:「以为天不知人事邪?则周公有风雷之灾,宋景有三次之福。以为知人事乎?则楚昭有弗之应,邾文无延期之报。」由是言之,则天道之与相占,可知而疑,不可得而无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七十五)

    白起为人,小头而锐,瞳子白黑分明,故可与持久,难与争锋。(《书钞》一百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