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·魏十九 ◇ 武帝诔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於惟我王,承运之衰。神武震发,群雄殄夷。拯民于下,登帝太微。德美旦,功越彭韦。九德光备,万国作师。寝疾不兴,圣体长归。华夏饮泪,黎庶含悲。神翳功显,身沈名飞。敢扬圣德,表之素旗。乃作诔曰:

    於穆我王,胄稷胤周。贤圣是绍,元懿允休。先侯佐汉,实惟平阳。功成绩著,德昭二皇。民以宁一,兴咏有章。我王承统,天姿时生,年在志学,谋过老成。奋臂旧邦,翻身上京,袁与我王,平交若神。张陈背誓,傲帝虐民。拥徒百万,虎视朔滨。我皇赫怒,戎车列陈。武卒阚,如雷如震。搀抢北埽,举不浃辰。绍遂奔北,河朔是宾。振旅京室,帝嘉厥庸。乃位承相,总摄三公。光受上爵,君临魏邦。九锡昭备,大路火龙。玄鉴灵蔡,探幽洞微。下无伪情,奸不容非。敦俭尚古,不玩珠玉。以身先下,民以纯朴。圣性严毅,平修清一。唯善是嘉,靡疏靡昵。怒过雷霆,喜逾春日。万国肃虔,望风震栗。既总庶政,兼览儒林。躬著雅颂,被之瑟琴。茫茫四海,我王康之。微微汉嗣,我王匡之。群桀扇动,我王服之。喁喁黎庶,我王育之。光有天下,万国作君。虔奉本朝,德美周文。以宽克众,每征必举。四夷实服,功逾圣武。翼帝王世,神武膺扬。左钺右旄,威凌伊吕。年逾耳顺,体愉忠肃。乾乾庶事,气过方叔。宜并南岳,君国无穷。如何不吊,祸锺圣躬。弃离臣子,背世长终。兆民号兆,仰上穹。既以约终,令节不衰。既即梓宫,躬御缀衣。玺不存身,唯绋是荷;明器无饰,陶素是嘉。既次西陵,幽闺启路。群臣奉迎,我王安厝。窈窈玄宇,三光不入。潜闼一扃,尊灵永蛰。圣上临穴,哀号靡及。群臣陪临,伫立以泣。去此昭昭,于彼冥冥。永弃兆民,下君百灵。千代万乘,曷时复形。(《艺文类聚》十三)

    聪竟神理。(《文选》谢灵运《从游京口北固诗》注)

    人事既关,总镜神理。(《文选》谢灵运《述祖德诗》注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