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·魏十九 ◇ 卞太后诔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太和四年)

    率土喷薄,三光改度。陵颓谷踊,五行互错。皇室萧条,羽檄四布。百姓欷,婴儿号慕。若丧考妣,天下缟素。圣者知命,殉道宝名。义之攸在,亦弃厥生。敢扬厚德,(本作「后德」,从《文选》谢希逸《宣贵妃诔》注改。)表之旌。光垂罔极,以慰我情。乃作诔曰:

    我皇之生,坤灵是辅。作合于魏,亦光圣武。笃生帝文,绍虞之绪。龙飞紫宸,奄有九土。详惟圣善,岐嶷秀出。德配姜原,不忝先哲。玄览万机,兼才备艺。泛纳容众,含垢藏疾。仰奉诸姑,降接俦列。阴处阳潜,外明内察。及践大位,母养万国。温温其仁,不替明德。悼彼边氓,未遑宴息。恒劳庶事,兢兢翼翼。亲桑蚕馆,为天下式。樊姬霸楚,书载其庸。武王有乱,孔叹其功。我后齐圣,克畅丹聪。不出房闼,心照万邦。年逾耳顺,乾乾匪倦。珠玉不玩,躬御纟弟练。日昃忘饥,临乐勿燕。去奢即俭,旷世作显。慎终如始,蹈和履贞。恭事神,昭奉百灵。局天地,祗畏神明。敬微慎独,执礼幽冥。虔肃宗庙,蠲荐三牲。降福无疆,祝云其诚。宜享斯,蒙祉自天。何图凶咎,不勉斯年。尝祷尽礼,有笃无痊。岂命有终,神食其言。遗孤在疚,承讳东藩。擗踊郊甸,洒泪中原。追号皇妣,弃我何迁?昔垂顾复,今何不然。空宫寥廓,栋宇无烟。巡省阶途,仿佛棂轩。仰瞻帷幄,俯察几筵。物不毁故,而人不存。痛莫酷斯,彼苍者天!遂臻魏都,游魂旧邑。大隧开途,灵将斯戢。叹息雾兴,挥泪雨集。徘徊而柩,号兆弗及。神光既幽,伫立以泣。(《艺文类聚》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