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·魏十九 ◇ 告咎文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五行致灾,先史咸以为应政而作。天地之气,自有变动,未必政治之所兴致也。于时大风,发屋拔木,意有感焉。聊假天帝之命,以诰咎祈福。其辞曰:

    上帝有命,风伯雨师。夫风以动气,雨以润时。阴阳协和,庶物以滋。亢阳害苗,暴风伤条。伊周是过,在汤斯遭。桑林既祷,庆云克举。偃禾之复,姬公走楚。况我皇德,承天统民。礼敬川岳,祗肃百神。享兹元吉,厘福日新。至若灾旱赫羲,飚风扇发。嘉卉以萎,良木以拔。何谷宜填?何山应伐?何灵宜论?何神宜谒?于是五灵振竦,皇赫怒。招摇警怯,抢奋斧。河伯典泽,屏翳司风。右呵飞厉,顾叱丰隆。息飚遏暴,元敕华嵩。庆云是兴,效厥年丰。遂乃沈阴央北,甘泽微微。雨我公田,爰既予私。黍稷盈畴,芳草依依。灵禾重穗,生彼邦畿。年登岁丰,民无馁饥。(《艺文类聚》一百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