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·魏二十二 ◇ 屡失皇子上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昔周文十五而有武王,遂享十子之祚,以广诸姬之胤。武王既老而生成王,成王是以鲜于兄弟。此二王者,各树圣德,无以相过。比其子孙之祚,则不相如,盖生育有早晚,所产有众寡也。陛下既德祚兼彼二圣,春秋高于姬文育武之时矣,而子发未举于椒兰之奥房,藩王未繁于掖庭之众室。以成王为喻,虽未为晚。取譬伯邑,则不为夙。《周礼》六宫内官百二十人。而诸经常说,咸以十二为限。至于秦汉之末,或以千百为数矣。然虽弥猥,而就时于吉馆者或甚鲜,明「百斯男」之本,诚在于一意,不但在于务广也。老臣忄娄忄娄,愿国家同祚于轩辕之五五,而未及周文之二五,用为伊邑。且少小常苦被褥泰温,泰温则不能便柔肤弱体,是以难可防护,而易用感慨。若常令少小之袍,不至于甚厚,则必咸保金石之性,而比寿于南山矣。(《魏志·王朗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