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·魏二十三 ◇ 又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赵怡等以为皇帝崩二十七月之後,乃得。王肃又奏,如郑玄言,各于其庙,则无以异四时常祀,不得谓之殷祭,以粢盛百物、丰衍备具为殷之者。夫孝子尽心于事亲,致敬于四时,比时具物不可以不备,无缘俭于其亲累年,而后一丰其馔也。夫谓殷者,因以祖宗并陈,昭穆皆列故也。设以为毁庙之主皆祭谓殷者,夫毁庙祭于太祖,而六庙独在其前,所不合宜,非事之理。近尚书难臣,以曾子问唯于太祖,群主皆从,而不言,知不合食。臣答以为殷祭,群主皆合,举则可知也。《论语》、孔子曰:自既灌而往者,吾不欲观之矣,所以特者,以大祭,故欲观其盛礼也。大祭,独举,则亦可知也。于《礼记》则以为大,于《论语》则以为盛,进退未知其可也。汉光武时下祭礼,以者毁庙之主皆合于太祖,者唯未毁之主合而已矣,郑玄以为者各于其庙,原其所以,夏商夏祭曰,然其殷祭亦名大,《商颂》长发,是大之歌也。至周改夏祭曰礻勺,以唯为殷祭之名。周公以圣德用殷之礼,故鲁人亦遂以为夏之名,是以《左传》所谓「于武宫」,又曰「尝于庙」,是四时祀非祭之也。郑斯失矣。至于经所谓者,则殷祭之谓,郑据《春秋》,与大义乖。(《通典》四十九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