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·魏二十三 ◇ 孔子家语解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郑氏学行五十载矣,自肃成童,始志于学,而学郑氏学矣。然寻文责实,考其上下,义理不安,违错者多,是以夺而易之。世未明其款情,而谓其苟驳前师,以见异于人,乃慨然而叹曰,岂好难哉?予不得已也。圣人之门,方壅不通;孔氏之路,枳棘充焉。岂得不开而辟之哉?若无由之者,亦非予之罪也。是以撰经礼申明其义,及朝论制度,皆据所见而言。孔子二十二世孙有孔猛者,家有其先人之书,昔相从学,顷还家,方取以来,与予所论,有若重规叠矩。昔仲尼曰:「文王既没,文不在兹乎?天之将丧斯文也!後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!天之未丧斯文,匡人其如予何。」言天丧斯文,故令已传斯文于天下,今或者天未欲乱斯文,故令从予学,而予从猛得斯论,已明相与孔氏之无违也。斯皆圣人实事之论,而恐其将绝,故特为解,以贻好事之君子。语云:「牢曰:『子云:吾不试,故艺。』」谈者不知为谁,多妄为之说。《孔子家语》:「弟子有琴张,一名牢,字子开,亦字张,卫人也。宗鲁死,将往吊,孔子止焉。」《春秋外传》曰:「昔尧临民以五。」说者曰:「尧五载一巡狩。」五载一巡狩,不得称临民以五。经曰「五载一巡狩」,此乃说舜之文,非说尧。孔子说论五帝,各道其异事,于舜云「巡狩天下,五载一始」,则尧之巡狩年数未明。周十二岁一巡,宁可言周临民以十二乎?孔子曰:「尧以土德王天下,而色尚黄。」黄,土德;五,土之数。故曰「临民以五」,此其义也。(毛晋重刻北宋本《家语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