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·魏二十四 ◇ 奏请受禅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《艺文类聚》题《劝进表》)

    今汉使音奉玺书到,臣等以为天命不可稽,神器不可黩。周武中流,有白鱼之应,不待师期,而大号又建。舜受大麓,桑荫未移,而已陟帝位。皆所以祗承天命,若此之速也。故无固让之义,不以守节为贵。必道信于神灵,符合于天地而已。《易》曰:「其受命如响,无有远近幽深,遂知来物。」非天下之至精,其孰能与于此。今陛下应期运之数,为皇天所子,而复稽滞于辞让,低徊于大号,非所以则天地之道,副万国之望。臣等敢以死请,辄敕有司,修治坛场,择吉日受禅命、发玺绶。(《魏志·文帝纪》注引《献帝传》,于是尚书令桓阶等奏。又略见《艺文类聚》十三)

    又奏

    今汉氏之命已四至,而陛下前后固辞。臣等伏以为上帝之临圣德,期运之隆大魏,斯岂数载?《传》称「周之有天下,非甲子之朝;殷之去帝位,非牧野之日也。」故诗序商汤,追本玄王之至;述姬周,上录后稷之生。是以受命既固,厥德不回。汉氏衰废,行次已绝,三辰垂其徵,史官著其验;耆老记先古之占,百姓协歌谣之声。陛下应天受禅,当速即坛场,柴燎上帝,诚不宜久停神器,拒亿兆之愿。臣辄下太史,令择元辰。今月二十九日,可登坛受命。请诏王公群卿,具条礼仪别奏。(《魏志》注同上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