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·魏二十四 ◇ 诘毛对状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自古圣帝明王,罪及妻子。《书》云,左不共左,右不共右,予则孥戮女。司寇之职,男子入于罪隶,女子入于舂稿。」汉律,罪人妻子没为奴婢。黥面汉法所行。黥墨之刑,存于古典。今真奴婢祖先有罪,虽历百世,犹有黥面供官,一以宽良民之命,二以宥并罪之辜。此何以负于神明之意?而当致旱。案典谋急,恒寒若舒,恒燠若宽,则亢阳所以为旱。之吐言,以为宽邪,以为急也!急当阴霖,何以反旱?成汤圣世,野无生草;周宣令主,旱魃为虐。亢旱以来,积三十年。归咎黥面,为相值不。卫人伐邢,师兴而雨。罪恶无征,何以应天?讥谤之言,流于下民。不悦之声,上闻圣听。之吐言,势不独语。时见黥面,凡为几人?黥面奴婢,所识知邪,何缘得见,对之叹言。时以语谁?见答云何?以何日月?于何处所?事已发露,不得隐欺,具以状对。(《魏志·毛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