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·魏二十六 ◇ 投壶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古者诸侯间于天子之事,则相朝也。以正班爵,讲礼献功。于是乃崇其威仪,恪其容貌。繁登降之节,盛揖拜之数。机设而弗倚,酒澄而弗举。肃肃济济,其惟敬焉。敬不可久,礼成于饫。乃设大射,否则投壶。植兹华壶,枭氏所铸。厥高二尺,盘腹修ㄕ。饰以金银,文以雕镂。(案,当有四字一句。)象物必具。距筵七尺,杰焉植驻。矢维二四,或柘或棘。丰本纤末,调劲且直。执{下}奉中,司射是职。曾孙侯氏,与之乎皆得。然後观夫投者之闲习,察妙巧之所极,骆驿联翩。(案:当有四字一句。)爰爰免发。翻翻集集,不盈不缩。应壶顺入,何其善也。每投不空,四矢退效。既入跃出,荏苒偃仰。(案,此句有误字。)黾勉趋下,馀势振掉,又足乐也。拟议于此,命中于彼。动之如志,靡有违。譬诸为政,群职罔弛也。左右毕投,效奇数钧。列置功{下},称善告贤。三载考绩,幽明始分也。比投不释,增是自遂。虽往有功,义所不贵。春秋贬,亦犹是类也。若乃撮矢作骄,累掇联取。一往纳二,巧无与耦。斯乃绍、伦之才,尤异之手也。柯列葩布,匪罕匪稠。虽就置犹弗然,矧回绝之所投。惟兹巧之妙丽,亦希世之寡俦。调心术于混冥,适容体于便安。纷纵奇于施舍,显必中以微观。悦举坐之耳目,乐众心而不倦。环玮百变,恶可穷赞。(《艺文类聚》七十四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