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·魏二十六 ◇ 汉鸿胪陈纪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《艺文类聚》作「锺纪」,误)

    君讳纪,字元方,太丘君之元子也。始祖有虞,受禅陶唐,亦以命禹,其後妫满。当周武王时,祚土于陈,君其世也。君生应乾坤之纯质,受嵩岳之精粹,内苞九德,外兼百行,川深沦于不测,胆智应于无方,弘裕足以容众,矜严足以正己。然后研几道艺,涉览文学。凡前言往行,竹帛所载,靡不悉该其善也。焉其诱人也,是以令闻广誉,寒于天渊;仪形嘉诲,范乎人伦。存乎本传,故略举其著于人事者焉。

    显考以茂行崇冠先俦,季弟亦以英才知名当也。孝灵之初,并遭党锢,俱处于家,号曰三君。故得奉常供养,以循子道,亲执馈食,朝夕竭欢。及太丘君疾病终亡,丧过乎哀,崩伤呕血,如此者数焉。服礼既除,戚容弥甚,闻名心矍,言及陨涕,虽大舜之终慕,曾参之自尽,无以喻也。豫州刺史嘉懿至德,命敕百城,图画形象,于今遗称,越在民口。既处隐约,潜躬味道,足不逾阈。乃覃思著书三十余万言,言不务华,事不虚设,其所交释合赞,规圣哲而後建旨明归焉,今所谓《陈子》者也。初平之元,禁罔蠲除,四府并辟,弓旌交至。虽崇其礼命,莫敢屈用。大将军何进表选明儒,君为举首。公车特徵,起家拜五官中郎将,到迁侍中,旬有八日,出相平原。会孝灵晏驾,贼臣秉政,肆其凶虐,剥乱宇内,州郡幅裂,戎舆并戒。君冒犯锋矢,勤恤民隐,驯之以礼教,示之以知耻,视事未期,士女向方。会刺史败于黄巾,幽冀二州,争利其土。君料敌知难,不忍其民为己致死,乃辞而去之。于是故老随慕,攀辕持毂,轮不得转。遂晨夜间行,寓于邳郯之野。袁术恣睢,僭号江淮,图覆社稷,结婚吕布,斯事成重,必不测救。君谂布不从,遂与成婚,送女在途。君为国深忧,乃奋策出奇,以夺其心,卒使绝好,追女而还。离逖奸谋,使不得成,国用安,君之力也。唯帝念功,命作尚书令。会车驾幸许,拜大鸿胪。实掌九仪,四门穆穆,遂登补衮阙,以熙帝载。不幸寝疾,年七十有一,建安四年六月卒。惜乎怀道处否,登庸日寡,实使大业不究,元勋靡建,兹海内所为嗟悼,凡百所以失望也。天子愍焉,使者吊祭,郡卿以下,临丧会葬。有子曰群,追惟蓼莪罔极之恩,乃与邦彦、硕老,咨所以计功称伐,铭赞之义,遂树斯石,用监于後,其辞曰:

    於穆上德,时惟我君。固天纵之,允锺厥纯。命世作则,实绍斯文。遭险龙潜,抗志浮云。所贵在己,乐存事亲。虽处畎亩,天子屡闻。乃阶郎将,陪帝作邻。平原寇深,遂辞其民。思齐古公,土是因。不忘谂国,惠我无垠。复命喉舌,秉国之均。爰登卿士,媚兹一人。如何穹苍,不授遐年。鲜厥在位,每怀不申。股肱或亏,朝谁与询?茕茕小子,号泣于。勒铭表德,久而弥新。(《古文苑》,又略见《艺文类聚》四十九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