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·魏二十六 ◇ 奏请崇本抑末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王者之治,崇本抑末,务农重谷,《王制》:「无三年之储,国非其国也。」《管子·区言》以积谷为急。方今二虏未灭,师旅不息,国家之要,唯在谷帛。武皇帝特开屯田之官,专以农桑为业。建安中,天下仓廪充实,百姓殷足。自黄初以来,听诸典农治生,各为部下之计,诚非国家大体所宜也。夫王者以海内为家,故《传》曰:「百姓不足,君谁与足!」富足之由,在于不失天时而尽地力。今商旅所求,虽有加倍之显利,然于一统之计,巳有不赀之损,不如恳田益一亩之收也。夫农民之事田,自正月耕种,耘锄条桑,耕种麦,获刈筑场,十月乃毕。治廪系桥,运输租赋,除道理梁,堇涂室屋,以是终岁,无日不为农事也。今诸典农,各言「留者为行者宗田计,课其力,势不得不尔。不有所废,则当素有余力」。臣以为不宜复以商事杂乱,专以农桑为务,于国计为便。(《魏志·司马芝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