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·魏二十八 ◇ 西岳华山亭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惟光和元年,岁在戊午,名曰咸池,季冬己巳,弘农太守河南河南樊君讳毅字仲德下车之初,恭肃神祀西岳至尊。诏书奉祠,躬亲自往。省从劳谦,即事有渐。散斋华亭,斋室逼窄。郡县官属,法斋无处。尊卑错总,精诚不固。畏天之威,逢斯瘅怒。时雨不兴,甘澍弗布。念存黔首,惧阙旷素。于是与令巴郡朐忍先谠公谋,图议缮故。断度ㄎ廓,立室异处。左右趣之,莫不竞慕。二年正月已卯兴就,既成有亢,休嘉启寤。各得竭情,福禄是顾。刻兹碑号,吏卒侠路。其辞曰:

    岩岩西岳,五镇次宗。绪德之尊,大华优隆。皇帝永思,祀典孔明。高神肯宴,璧贽通。赫赫在上,以畜万邦。惟岳降神,实生群公。卿士百辟,缵业攸蒙。帝命不违,岁事报功。后辟命卿,散斋外亭。敬恭明祀,以奉皇灵。处所逼窄,屑有声。神乐其静,无形。尊卑有序,洁心致诚。因缮旧室,整顿端平。在其板屋,孰不加精?天人同道,万祚是迎。既受帝祉,延于後生。为龙为光,显人王庭。为公为侯,福禄来成。刻石纪号,永亨利贞。府丞勃海刘固叔长、功曹史杨儒寻先、主簿湖馗伯冯、工曹掾杨基伯载、史陕许礼文化、县丞陇西彭和伯怡、左尉陇西甄ギ叔宁,临典者门下掾□瑗伯先、主记史柏览文进、户曹掾魏尝威、长史田胳文祖、将作掾曹鉴孔明、任就幼成、史吴武丙昌。(《隶释》。《古文苑》以为卫觊作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