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·魏三十 ◇ 与从弟君苗、君胄书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璩报:间者北游,喜欢无量,登芒济河,旷若发蒙,风伯扫途,雨师洒道,案辔清路,周望山野。亦既至止,酌彼春酒,接武茅茨,凉过大夏。扶寸肴修,味逾方丈,逍遥陂塘之上,吟咏菀柳之下,结春芳以崇佩,折若华以翳日,弋下高云之鸟,饵出深渊之鱼。蒲且赞善,便称妙,何其乐哉。虽仲尼忘味于虞韶,楚人流遁于京台,无以过也。班嗣之书,信不虚矣。来还京都,块然独处,营宅滨洛,困于嚣尘,思乐汶上,发于寤寐。昔伊尹辍耕,郅恽投竿,思致君于有虞,济蒸人于途炭。而吾方欲秉耒耜于山阳,沈钩缗于丹水,知其不如古人远矣。然山父不贪天地之乐,曾参不慕晋楚之富,亦其志也。前者邑人念弟无已,欲州郡崇礼,师官授邑,诚美意也。历观前後,来人军府,至有皓首,犹未遇也。徒有饥寒骏奔之劳,俟河之清,人寿几何?且宦无金张之援,游无子孟之资,而图富贵之荣,望殊异之宠,是陇西之游,越人之射耳。幸赖先君之灵,免负担之勤,追踪丈人,畜鸡种黍,潜精坟籍,立身扬名,斯为可矣。或游言,以增邑邑,郊牧之田,宜以为意,广开土宇,吾将老焉。刘杜二生,想数往来,朱明之期,已复至矣,相见在近,故不复为书。慎夏自爱,璩白。(《文选》《艺文类聚》二十八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