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·魏三十 ◇ 答魏太子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二月八日庚寅,臣质言:奉读手命,追亡虑存,恩哀之隆,形于文墨,日月冉冉,岁不我与,昔侍左右,厕坐众贤,出有微行之游,入有管弦之欢,置酒乐饮,赋诗称寿,自谓可终始相保,并骋材力,效节明主。何意数年之间,死丧略尽,臣独何德,以堪久长。陈、徐、刘、应,才学所著,诚如来命,惜其不遂,可为痛切。凡此数子,于雍容侍,从实其人也。若乃边境有虞,群下鼎沸,军书辐至,羽檄交驰,于彼诸贤,非其任也。往者孝武之世,文章为盛,若东方朔、枚皋之徒,不能持论;即阮、陈之俦也。其唯严助寿王,与闻政事,然皆不慎其身,善谋于国,卒以败亡,臣窃耻之。至于司马长卿称疾避事,以著书为务,则徐生庶几焉。而今各逝,已为异物矣。后来君子,实可畏也。

    伏惟所天优游典籍之场,休息篇章之囿,发言抗论,穷理尽微,ゼ藻下笔,鸾龙之文奋矣。虽年齐萧王,才实百之,此众议论所以归高,远近所以同声。然年岁若坠,今质已四十二矣。(《御览》三百七十三作四十三矣。)白发生鬓,所虑日深,实不复若平日之时也。但欲保身敕行,不蹈有过之地,以为知己之累耳。游宴之欢,难可再遇;盛年一过,实不可追。臣幸得下愚之才,值风云之会,时迈齿,犹欲触匈奋首,展其割裂之用也。不胜忄娄々,以来命备悉,故略陈至情,质死罪死罪。(《文选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