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·魏三十 ◇ 赞述太子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并上赋表)

    伏惟太子研精典籍,留意篇章,览照幽微,才不世出,禀聪之绝性,体明达之殊风,慈孝发于自然,仁恕洽于无外。是以武夫怀恩,文士归德。窃见所作典论,及诸赋颂,逸句烂然,沈思泉涌,华藻云浮,听之忘味,奉读无倦。(此四字从《初学记》十《皇太子篇》补。)正使圣人复存,犹称善不暇,所不能间也。昔舜以蒸蒸显其德,周旦不骄成其名,岂因南面之尊以发称,假鼎足之盛以取誉哉?夫至尊至贵,能令人畏,不能令人誉,故桀不能变龙逢之心,纣不能易三仁之意,怀近服远,非德无施。今太子博纳多容,海氵亭岳峙,学无常师,惟德所在;恩无所私,唯德所亲;观士察人,秋毛无失。望色则知其情,览始则达其终,遏伪辨于未言,绝谗巧于未形。其所以包罗殊类,鉴观成败,德生于性,明出自然。太子所行,晏然休著,皆群下所常吟咏,诚不复须臣赞扬懿美,褒称盛行,然後令夜光之璧显于金匮,隋侯之珠彰于韫椟者也。今相锺繇、大理王朗,海内英儒,国家柱臣,博物多识,通洽君子,年耆德茂,所更多矣。若游海者难与论水,睹前世者不可为言,然咸归太子巍巍之美,叙述清风,言之有永,听者欣欣,忘日之夕。流景耀于无穷,布芳阴于四远,璧若麟龙发足,群兽追踪;鸾凤举翼,众鸟随风。小臣区区,嘉乐无已。窃怡绵绵之属,忘愚戆之言,谨触冒上赋一篇,以摅狂狷之思。

    超古人之遐迹,崇先圣之弘基。耽八素之秘奥,遵二仪于大猷。正往昔之常弊,定当世之旧仪。禀休和之上性,应五百之运期。著典宪之高论,作叙欢之丽诗。越文章之常检,扬不学之妙辞。蹈布衣之所难,阐善道而广之。道无深而不测,术无细而不敷。论古贤以叹息,觌懿德以欢娱。历精思于训籍,忽日移而忘劬。虽明略而无上,犹博纳以自扶。宾故老以劝俗,讽六经以崇儒。嘉通人之达节,笑俗士之守株。匿天威之严厉,扬恺悌之和舒。惟凡百之咏德,感恩惠之有馀。信清风之休著,非臣下之敢虚。乃作颂曰:

    明明太子,既且聪。博闻强记,圣思无双。猗猗左右,如虎如龙。八俊在侧,旁无谀凶。富不忘施,尊而益恭。研精书籍,留思异同。建计立议,廓然发蒙。天下延颈,歌颂德音。闻之于古,见之于今。深不可测,高不可寻。创法万载,垂此休风。(《艺文类聚》十六、《初学记》十两引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