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一·魏三十一 ◇ 星孛于大辰上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凡帝王徙都立邑,皆先定天地社稷之位,敬恭以奉之。将营宫室,则宗庙为先,厩库为次,居室为後。今圜丘、方泽、南北郊、明堂、社稷,神位未定,宗庙之制又未如礼,而崇饰居室,士民失业。外人咸云,宫人之用,与兴戎军国之费,所尽略齐。民不堪命,皆有怨怒。《书》曰:「天聪明自我民聪明,天明畏自我民明威。」舆人作颂,则响以五福,民怒吁嗟,则威以六极,言天之赏罚,随民言,顺民心也。是以临政务在安民为先,然後稽古之化,格于上下,自古及今,未尝不然也。未采掾卑宫,唐、虞、大禹之所以垂皇风也;玉台琼室,夏癸、商辛之所以犯昊天也。今之宫室,实违礼度,乃更建立九龙,华饰过前。天彗章灼,始起于房心,犯帝坐而干紫微,此乃皇天子爱陛下;是以发教戒之象,始卒皆于尊位,殷勤郑重,欲必觉寤陛下,斯乃慈父恳切之训,宜崇孝子祗耸之礼,以率先天下,以昭示后昆,不宜有忽,以重天怒。(《魏志·高堂隆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