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一·魏三十一 ◇ 瑞贽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青龙二年)

    按《周礼》,公执桓,公谓上公九命,分陕而理,及二王后也。今大司马公大将军,实分征东西,可谓上公矣。山阳公、卫国公,则二王后也。侯执信圭,谓地方四百里;伯执躬,谓地方三百里,皆七命也。今郡王户数,多者可如侯,少者可如伯。子执谷璧,谓地方二百里;男执蒲璧,谓地方百里,皆五命也。今县主户数,多者可如子,少者可如男。上公礼,其率诸侯以朝,则执桓,自非朝宗,则如八命之公;与王论道,有事而进,则执璧。今二王后诸王,若入朝觐,二公率以进退,则执桓;其朝王,则与群公执璧。按《周礼》,王官唯公执璧,汉大将军、骠骑、车骑、卫将军开府辟召掾属,与公同仪,则执璧可也。孤皮帛,卿羔。孤谓天子七命之孤。及大国四命之孤。副公与王论道,尊于六卿,其执贽以虎皮表束帛。今九卿之列,太常光禄勋卫尉尊于六卿,其执贽如孤也,其朝王执皮帛可也。三府长史亦公之副,虽有似于孤,实卑于卿,大夫之礼可也。公之孤ぽ聘于天子,及见于其君,其贽以豹皮表束帛,今未有其官,意谓山阳公之上卿可以当之。卿谓六官六命之卿,及诸侯三命再命之卿也。今六卿及命永寿、永安、长秋、城门五校皆执羔可也。诸侯之卿,自于其君亦如之。天子卿大夫饰羔雁以缋,诸侯卿大夫饰羔雁以布。州牧郡守以功德赐劳,秩比中二千石者,其朝觐,宜依卿执羔。金紫将军秩比中二千石,与卿同。大夫执雁,谓天子中下大夫四命,及诸侯再命一命之大夫也,其位卑于卿,今王府长史及五命二千石之著者也。博士儒官,历代礼服从大夫,如前执雁可也。州牧郡守未赐者,宜依大夫执雁,皆饰以缋。诸县千石六百石今士大夫若或会觐,宜执雁饰以布。士执雉,谓天子三命之士,及诸侯一命再命之士也。府史以下,至于比长庶人,在官亦谓之士,诸县四百石三百石长,从士礼执雉可也。(《通典》七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