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·魏三十二 ◇ 人物志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圣贤之所美,莫美乎聪明;聪明之所贵,莫贵乎知人。知人诚智则众材得其序,而庶绩之业兴矣。是以圣人著爻象,则立君子小人之辞叙诗志,则别风俗雅正之业,制礼乐,则考六艺庸之德;躬南面,则援俊逸辅相之材,皆所以达众善而成天功也。天功既成,则并受名誉,是以尧以克明俊德为称,舜以登庸二八为功,汤以拔有莘之贤为名,文王以举渭滨之叟为贵。由此论之,圣人兴德,孰不劳聪明于求人,获安逸于任使者哉?是故仲尼不试,无所援升,犹序门人以为四科,泛论众材以辨三等。又叹《中庸》以殊圣人之德,《尚德》以劝庶几之论,《训六蔽》以戒偏材之失,《思狂狷》以通拘抗之材,疾忄空忄空而无信,以明伪似之难保。又曰:「察其所安,观其所由,以知居止之行。」人物之察也。如此其详,是以敢依圣训,志序人物,庶以补缀遗忘。惟博识君子,裁览其义焉。(宋本《人物志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