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·魏三十三 ◇ 已下篇名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许子将褒贬不平,以拔樊子昭而抑许文休。刘晔难曰:「子昭拔(《御览》作「发」)自贾竖,年至耳顺,退能守静,进不苟竞。」济答曰:「子昭诚自幼主至长,容貌完洁,然观其齿牙,树颊胲,吐唇物,自非文休之敌也。」(《三国志·庞统传》注,《世说·品藻》篇注,《御览》三百六十七)

    许文休者,大较廊庙器也。而子将贬之。若实不贵之,是不明也;诚令知之,盖善人也。(《三国志·许靖传》评注)

    许文休东渡江,乃在障气之南。(《文选·广绝交论》注)

    张翔字元凤(《三国志·许靖传》评注)

    黄帝威四盗。(《北堂书钞》十三。据《御览》疑当作「四道」)

    黄帝之初,养性养民,不好战伐。而四帝各以方色称号,交共谋之,边城日惊,介胄不释。黄帝叹曰:「君危于上,民安(疑有误。)于下;主失于国,其臣再嫁。厥疾之由,非养寇邪?」今取(疑作「处」。)民萌之上,而四道亢衡,递震于师于是遂(疑有脱。)师营垒,以灭四帝。向令黄帝若不龙骧虎变,而与俗同道,则其民臣亦嫁于四帝矣。(《御览》七十九)

    夫虎之为兽,水牛之为畜,殆其兵矣。夫虎,爪牙既锋,胆力无伍。至于即豕也卑,俯而下之,必有扼喉之获。夫水牛不便速,角又乔竦,然处郊之野,朋游屯行,部队相伍,及其寝宿,因阵反御,若见见(此字未见,疑有误。)虎抵角,牛希见害矣。若用兵恃强,必鉴于虎;居弱必诫水牛。可谓攻取屠城(当有误。)而守必能全者也。(《御览》二百七十一)

    夫兵者,变化之物,而迁移倚伏之事也。或守法而得用。故知兵者,性知者也;用兵者,性能用之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一百十三)

    知兵之将,国之衡(《北堂书钞》作行。)主,民之司命,古者重之,(以下《书钞》未载)。後世无逮焉。吕望虽智,孙武虽骁,乐毅虽贤,白起虽武,齐之天齐朽骨,吴之麋骇消骼,燕之田单腐肉,岂可其糟粕,复得生而使之哉?固当出我民之最,择其智勇之长者,用其修,略其短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一百五十,《御览》二百七十三)

    虽有百万之师,临时受敌在将也。(《长短经·将体》,《御览》二百七十三)

    秦穆公伐晋,及河,将军劳之醪唯一锺,蹇叔乃曰:「一丕可以投河而酿也。」穆公乃一醪投河,三军者(下缺,陈本作「皆取饮之」,《北堂书钞》一百十五)

    士有一飧而倒戟,义所驱也。(《御览》三百五十三)

    鱼丽鹅、鹳之阵,金金鼓鼓,节数进退之事,什伯所职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未改本一百十七)

    夫土地者,百姓之所蹈也,殊无两形之政矣,而谈者强为之异体也,云「地者都大之名,土者细属之号」,乃《国语》一句之言,及《龟旁》之说,有地数五,五谓地为明壤,彼而是之,据令共视焉。何者谓土哉?天宁州国,宁有有地无土、有土无地之处乎?(《北堂书钞》未改本一百五十七)

    庄周妇死而歌,夫通性命者,以卑及尊,死生不悼,周不可论也。夫象见死皮,无远近必泣,周何忍哉!(《初学记》二十九,《御览》八百九十)

    《礼记》「嫂叔无服」,误据《小功章》娣、姒、妇三字,嫂叔之文也。古者有省文互体,言弟及兄并嫂矣。娣姒者,兄弟之妻相名也,盖云夫之昆弟。昆弟之妻相与,皆小功者。(《通典》九十二)

    项羽若听范增之前策,则平步取天下也。(《御览》八十七)

    语曰:「两目不相为视。」昔吴有二人共评主者,一人曰好,一人曰丑,久之不决)。二人各曰:「尔可求入吴目中则好丑分矣。」士有定形,二人察之,有得失。非苟相反,眼睛异耳。(《御览》三百六十六)

    圣不独立,智不独治,神武之王,亦须佐辅。(《御览》四百一)

    太史迁云,颜回虽笃行,不遇仲尼,不能彰其名也。故五尺之童,德拟大圣,使在他门,未或及此也。夫甘罗少回六岁,获河东五城,万乘郊迎而佩印,虽所弘非道义,然当秦之时,染诈谖之风也。使罗在孔门,治丘之训,亦可闻一知十孚?曰未必也。昔齐欲伐鲁,回求说陈常,而孔子不许,遂使子贡。子贡一出,破齐强晋,亡吴霸越存鲁也。夫颜子与赐,程智比才,相校以十;至于此事,而丘不使也。(《御览》四百四十七)

    谚曰:「学者如牛毛,成者如麟角。」言其少也。(《御览》四百九十六,又六百八)

    猛虎不处卑势,劲鹰(一作鸷鸟。)不立垂枝。(《御览》四百九十六,又八百九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