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·魏三十五 ◇ 道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古之公也笃,今之公也薄,绝骨肉笃也。(案:此有脱句。)今疏远天下,垂绝骨肉,故亲离。(《北堂书钞》三十七)

    太王不私其身,不外其民,故曰「百姓之身,犹吾身也。」为夷狄之病,弃国之富,杖策而去,民追慕之如水。(《书钞》三十七)

    夫贤人者,至德以为己心,行道以为己任;处则不求私名,仕则不求私宠;不为其身,不阿其君;积礼义于朝,播仁风于野。使天下之人,翼翼焉向戴其君之尊,欣欣焉歌舞其君之德。(《初学记》十七,《御览》四百二)

    凤为羽族之美,麟为毛类之俊,龟为介虫之长,梗楠为众材之最,是物之贵也。(《初学记》三十,《御览》九百十五)

    日月为天下眼目,人不知德;山川为天下衣食,人不知谢。(《御览》三)

    木气人勇,金气人刚,火气人强而躁,土气人智而宽,水气人急而贼。(《御览》三百六十)

    道德之怀民,如春阳之柔物也。履淙水而不寒,结木条而不折。(《御览》四百三)

    以义事主,不私其己,以仁接人,不私其欲;火佚焚家,家不罪己,食过伤人,人不罪食:以其积之于仁义,无私害也。伊尹放太甲,太甲无怨心;管仲黜伯氏,伯氏无怨言:以其积之于公正,无私恶也。(《御览》四百二十九)

    学所以治己,教所以治人。不勤学则无以为智,不勤教则无以为仁。(《御览》六百十三)

    丹渊之珠,沈于黄泥。(《御览》八百三)

    善阵者,徒众整一,如列宿之陈;部伍周回,如山岳之盘,是阵之体也。(《书钞》一百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