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·魏三十七 ◇ 为君难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或曰:仲尼称「为君难」。夫人君者,处尊高之位,执赏罚之柄,用人之才,因人之力,何为不成?何求不得?功立则受其功,治成则厚其福,故官人舜也。治水禹也。稼穑弃也。理讼皋陶也。尧无事焉,而由之圣治,何「为君难」邪?

    曰:此其所以为难也。夫日月光照于昼夜,风雨动润于万物,阴阳代以生杀,四时迭以成岁,不见天事而犹贵之者,其所以运气陶演,协和施化,皆天之为也。是以天万物之覆,君万物之焘也。怀生之类,有不浸润于泽者,天以为负;员首之民,有不沾濡于惠者,君以为耻。是以在上者,体人君之大德,怀恤下之小心;阐化立教,必以其道;发言则通四海,行政则动万物;虑之于心,思之于内;布之于天下,正身于庙堂之上,而化应于行里之外。虽︻纩塞耳,隐屏而居,照幽达情,烛于宇宙,动作周旋,无事不虑。服一采,则念女功之劳;御一谷,则恤农夫之勤;决不听之狱,则惧刑之不中;进一士之爵,则恐官之失贤;赏毫厘之善,必有所劝;罚纤芥之恶,必有所沮。使化若春风,泽如时雨;消凋污之人,移薄伪之俗;救衰世之弊,反之于上古之朴;至德加于天下,惠厚施于百姓。故民仰之如天地,爱之如父母,敬之如神明,畏之如雷霆。(此下盖有删节。)且佐治之臣,历世难遇,庸人众而贤才寡。是故君人者,不能皆得稷契之干,伊、吕之辅,犹造父不能皆得骐骥之乘,追风之四(「四」即「驷」)也。御是啮必烦辔衔,统庸臣必劳智虑,是以人君其所以济辅群下,均养大小,审核真伪,考察变态,在于幽冥窈妙之中,割毫折芒纤微之间,非天下之至精,孰能尽于此哉!

    故臣有立小忠以售大不忠,效小信以成大不信,可不虑之以诈乎?臣有貌厉而内荏,色取仁而行违,可不虑之以虚乎?臣有害同侪以专朝,塞下情以壅上,可不虑之以嫉乎,臣有进邪说以乱是,因似然以伤贤,可不虑之以谗(本误作奸,依《长短经·臣行》改。)乎?臣有因赏以偿」(偿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恩,因罚以作(本误作「佐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威,可不虑之以奸乎?臣有外显相荐,内阴相除。(「除」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谋事托公而实侠(《长短经》作「挟」,「侠」与「挟」通。)私,可不虑之以欺乎?臣有事左右以求进,托重臣以自结,可不虑之以伪乎!臣有和同以取谐,苟合以求进。(本作「荐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可不虑之以祸乎?臣有悦主(本作「君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意以求亲,悦主言以取容,可不虑之以佞乎?此九虑者,所以防恶也。臣有辞拙而意工,言逆而事顺,可不恕之以直乎?臣有朴而辞讷,外疏而内敏,可不恕之以质乎?臣有犯难以为上,(本误作「士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离谤以为国,可不恕之以忠乎?臣有守正以逆众意,执法而违私志。(《长短经》作「欲」,当误。)可不恕之以公乎?臣有不曲(《长短经》作「屈」。)己以求合,不耦世以取名。(本作「容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可不恕之以贞乎?臣有从侧陋而进显言,由卑贱而陈国事,可不恕之以难乎?臣有孤特而执节,介(本误作「分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立而见毁,可不恕之以劲乎?此七恕者,所以进善也。(「也」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接下之理,(本有「也」字,以意删。)御臣之道,岂徒「七恕」、「九虑」而已哉?(《群书治要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