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·魏三十七 ◇ 辨能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商鞅、申、韩之徒,其能也,贵尚谲诈,务行苛克,废礼义之教,任刑名之数,不师古始,败俗伤化,此(「废礼」下十九字依《长短经·适变》加。)则伊尹、周、邵之罪人也。然其尊君卑臣,富国强兵,守法持术。(此四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有可取焉。逮至汉兴,有(此五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甯成、郅都之(「之」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辈,放商、韩之治,专以杀伐(「杀伐」二字依《长短经》加),残暴为能,顺人主之意,希旨而行,要时趋利,敢行祸败,此又商、韩之罪人也。(「顺人主」下二十五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然其抑豪强,抚孤弱。(「豪」字、「孤」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清己禁奸,(此四字依《长短经》加。)背私立公,尚有可取焉。

    至于(此二字本作「其」,依《长短经》改。)晚世之所谓能者,乃犯公家之法,赴私门之势,废百姓之务,趣人间之事,决烦理务,临时苟辨,但使官无谴负之累,不省下民吁嗟之冤,复是申韩、甯、郅之罪人也。而俗犹共言其能,执政者选用不废者,何也?为贵势之所持,人间之士所称,听声用名者众,察实审能者寡,故使能否之分不定也。夫定令长之能者,守相也;定守相之能者,州牧刺史也。然刺史之徒,未必能考论能否也。未必能端平也。或委任下吏,听浮游之誉;或受其戚党贵势之托,其整顿传舍,待望迎宾,听其请谒,供其私求,则行道之人言其能也。治政以威严为先,行事务邀时取辨,忄希望上官之指,敬顺监司之教,期会之命,无。(有脱文。)降身以接士之来,违法以供其求,欲人间之事无不循,言说之谈无不用,则寄寓游行幅巾之士言其能也。有此三者为之谈,听声誉者之所以可惑,能否之所以不定也。(《群书治要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