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·魏三十七 ◇ 谏争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谏争者,所以纳君于道,矫枉正非,救上之谬也。上苟有谬,而无救焉,则害于事;害于事,则危道也。故曰危而不持,颠而不扶,则将焉用彼相?扶之之道,莫过于谏矣。故子从命者,不得为孝;臣苟顺者,不得为忠。是以国之将兴,贵在谏臣;家之将盛,贵在谏子。若托物以风喻,微生(旧校云,「生」疑「言」。)而不切,不切则不改,唯正谏、直谏,可以补缺也。《诗》云:「衮职有缺,仲山甫补之。」柔亦不茹,刚亦不吐,正谏者也。《易》曰:「王臣謇謇。」《传》曰:「谔谔」(本作「愕愕」,依《御览》四百五十七改。)者昌。」直谏者也。然则弗人之耳,逆人之意。(此二句《御览》在抑人之欲下。)变人之情,抑人之欲,不尔不为谏(《初学记》十八有「争」字。)也。虽有父子兄弟,犹用生怨隙焉;况臣于君,有天坏之殊,无亲戚之属,以至贱于至贵,以至稀间至亲,何庸易邪?恶死亡而乐生存,耻困辱而乐荣庞,虽甚愚人,犹知之也。况士君子乎?今正言直谏,则近死辱而远荣庞,人情何好焉?此乃欲忠于主耳。夫不能谏则君危,固谏则身殆,贤人君子,不忍观上之危,而不爱身之殆。故蒙危辱之灾,逆人主之鳞,及罪而弗避者,忠也!义也!深思谏士之事,知进谏之难矣。(《群书治要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