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·魏三十七 ◇ 已下篇名皆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赏赐者以悦下使众。(《北堂书钞》十九)

    学者人之脂纷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八十三)

    觞酌迟速,使用失意。(《文选》鲍照《结客少年场行》注)

    遇不遇命也。善不善人也。(《文选·辨命论》注)

    责公者易,虽一贤少谬;执难者众,虽九舜犹乱。(《初学记》九)

    夫贤愚之异,使若葵之与苋,何得不知其然?若其莠之似禾,类是而非是,类贤而非贤。(《长短经·知人》)

    夫帝王之君,历代相踵,莫不慕霸王之任贤,恶亡国之失士。然犹授任凶愚,破亡相属,其故何哉?由取人不求合道,而求合己也。(《长短经·知人》)

    桀纣之用刑也。或脯醯人肌肉,或刳割人心腹,至乃叛逆众多,卒用倾危者,此不用仁义为本者也。故曰仁者法之恕,义者法之断也。(《长短经·政体》)

    有君好卧,则刺其掌。(《御览》三百七十,又六百十一作有「读书倦而刺其掌」。案:《荀子·劝学篇》:「有子恶卧,而卒其掌,可谓能自忍矣。」)

    水则有波,钓则有磨,我欲更之,无如之何!言物动而衅已彰,形行而迹已著。(《御览》八百三十四)

    钓巨鱼不使婴儿轻豫,非不亲,力不堪也。(《御览》八百三十四引《桓范世论》,案:《桓子新论》有此,桓范盖承用之。)

    灵帝置西园之邸,卖爵号曰礼钱。钱积如屋,封涂漆书。(《御览》八百三十六)

    学不勤则不知道,耕不力则不得谷。(《御览》八百三十七)

    朝鲜之马,被鬣是啮,能使其成骐骥者,习之故也。(《御览》八百九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