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·魏三十八 ◇ 讥许由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潜居默静,隐于箕山。身在布衣,而轻天下。世人归其高行,学者以为美谈。夫际会之间,矫时所誉。至乃抽簪散发,背时逆命。隐于山林之中,以此自高,非以劝智能之士,入通达之教,故讥而责之曰:

    太上贵德,其次立功。世殊时异,不得而同。故伯、禹过门而不入,稷、契刻节而奋庸。股肱帝室,作民王公。今子生圣明之世,得观雍熙之治,则当摅不朽之功,畅不羁之志,龙飞凤起,修摄君司;佐天理物,干成王事。若子以尧为暗主,则历代载其功;以民为贪乱,则比屋可封。若夫世浊时昏,上无贤君;忠臣不出,小人聚群。即当揆烦理乱,跨腾风云;光显时主,拔济生民。何得偃蹇,藏影蔽身?夫道不虚行,士不徒生。生则干时,为国之桢。故伊尹于汤,周公相成,兴治济世,以致太平。生有显功,没有美名。人生于世,贵能立功。何得逃位,矫世绝踪,丹朱不肖,朝有四凶,尧放求贤,逊位于子。度才处分,不能则已。何所感激?临河洗耳。山居巢处,执心不倾。辞君之禄,忘君之荣。居君之地,避君之庭。立身若此,非子之贞。欲言子智,则不仕圣若。欲言子高,则鸟兽同群。无功可纪,无事可论。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六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