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·魏四十 ◇ 上广雅表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博士臣揖言:臣闻昔在周公,缵述唐虞,宗翼文武,克定四海,勤相成王,践阼理政,日昊不食,坐而待旦,德化宣流,越裳亻来贡,嘉禾贯桑。六年制礼,以导天下,著《尔雅》一篇,以释其意义。传亏後司子,历载五百,坟典散落,唯《尔雅》恒存。《礼·三朝记》:「哀公曰:『寡人欲学小辨,以观于政,其可乎?孔子曰:《尔雅》以观于古,足以辩言矣。」《春秋元命苞》言:「子夏问夫子,作《春秋》不以初、哉、首基为始何?」是以知周公所造也。率斯以降,超绝六国,越逾秦楚,爰暨帝刘。鲁人叔孙通撰置《礼记》,文不违古,今俗所传三篇《尔雅》,或言仲尼所增,或言子夏所益,或言叔孙通所补,或言市阝郡梁文所考,皆解家所说先师口传,既无正讠佥圣人所言,是故疑不能明也。夫《尔雅》之为书也,文约而义固;其敕道也,精研而无误。真七经之检度,学问之阶路,儒林之楷素也。若其包罗天地,纲纪人事,权揆制度,发百家之训诂,未能悉备也。臣揖体质蒙蔽,学浅词顽,言无足取;窃以所识,择扌覃群艺,文同义异,音转失读,八方殊语,庶物易名,不在《尔雅》者,详录品核,以著于篇,凡万八千一百五十文,分为上、中、下,以须方徕俊哲、洪秀伟彦之伦,扣其两端,摘其过谬,今得用,亦所企想也。臣揖诚惶诚恐、顿首、顿首、死罪死罪。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