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·魏四十二 ◇ 笃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谨案:《隋志·杂家》,梁有《笃论》四卷,杜恕撰,亡;旧、新《唐志》著于录,至宋复亡。《魏志》本传称恕所著有《体论》《兴性论》,无《笃论》。据《意林》引《笃论》,「水性胜火,人性胜志」,考实性行二事,证知《兴性》即《笃论》之首篇;据《意林》及《御览》,证知裴讼之所引《杜氏新书》,即《笃论》之末篇。其书前数篇出恕手,后述叙家世历官,引及《魏书》,并引及王隐《晋书》,证知东晋时编附,故称《新书》,犹今之全书,而《笃论》其总名也。故梁《七录》、《唐志》有《笃论》无《新书》。余既校辑《体论》,因并采录《笃论》,依《意林》次第编定之。本传三疏,皆当在《笃论》中,既入文集,不复载也。嘉庆二十年岁次乙亥,二月十九日。

    水性胜火,分之以釜甑,则火强而水弱;人性胜志,分之以利欲,则志强而性弱。(《意林》)

    考实性行,莫过于乡闾;校才选能,莫善于对策。(《意林》,案:此二条当是《兴性论》)

    汉伐匈奴,取胡麻、蒲萄、大麦、苜蓿,示广地。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七,引杜恕《笃边论》。案:此条《笃论》之言边事者,「边」是篇名。)

    圣人之制刑也,非以害民也,将以利民也故从民而安之;非以陷民也。将以导民也。故民从而化之。断一人之狱,而天下义之,是安之也;断一人之狱,而天下伏之,是化之也。当于民心,合于道理,所断于民者,不行于身,公之也。(《御览》六百三十六)

    日给之华,与柰相似也。柰结实而日给零落。虚伪之态,与真实相似也。虚伪败而真实成。(《御滥》九百九十)

    夫萍之浮,与菱之浮,相似也。菱植根,萍随波。是以尧舜叹「巧言之乱德」,仲尼「恶紫之夺朱」。(《御览》九百七十五,又一千)

    杜氏始出帝尧,在周为唐杜氏,汉世有杜周、杜钦、杜笃。(《意林》。案:此《叙传》篇)畿字伯侯。魏书有传(《意林》。案:《魏书》王沈撰。沈卒于晋泰始二年,恕卒于嘉平四年,《魏书》之成,未必在嘉平前,则《叙传》晋人编附。)

    畿为河东太守,平虏将军刘勋为太祖所亲,贵震朝廷。档从畿求大枣,畿拒以他故。后勋伏法,太祖得其书,叹曰:「杜畿可谓『不媚于灶』者也。」称畿功美,以下州郡,曰:「昔仲尼之于颜子,每言不能不欢,既情爱发中,又宜率马以骥。今吾亦冀众人仰高山慕景行也。」(《魏志·杜畿传》,《御览》九百六十五并引《杜氏新书》。)

    畿长子恕,字务伯;恕弟理,字务仲。少而机察精要,畿奇之,故名之曰理。年二十一而卒。少子宽,字务叔。清虚玄静,敏而好古。以名臣门户,少长京师,而笃志博学,绝于世务,其意欲探赜索隐,由此显名,当涂之士多交焉。举孝廉,除郎中。年四十二而卒。经传之义,多所论驳,皆草创未就,惟删集《礼记》及《春秋左氏传》解,今存于世。(《魏志》本传注引《杜氏新书》,《意林》引《笃论》。案:《意林》作「畿长子理,字务仲,少而机察,故名曰理。少子恕,字务伯」。《意林》转写不无倒误,应以伯仲叔为次。今依本传》注为正。)

    恕少与冯翊、李丰俱为父任,总角相善。及各成人,丰砥砺名行以要世誉,而恕诞节直意,与丰殊趣。丰竟驰名一时,京师之士多为之游说。而当路者或以丰名过其实,而恕被褐怀玉也。由是为丰所不善,恕亦任其自然,不力行以合时。丰以显仕朝廷,恕犹家居自若。明帝以恕大臣子,擢拜散骑侍郎,数月,转补黄门侍郎。(《魏志·本传》注引《杜氏新书》)

    时李丰为常侍,黄门郎袁侃见转为吏部郎,荀俣出为东郡太守,二人皆恕之同班友善。(《魏志》本传注引杜氏新书)

    陛下谓以今世无良才,朝廷乏贤佐,岂可追望前世之稷、契,坐侍后来之俊,可能治乎?(《意林》引《笃论》。案:此疏《魏志》本传有全文,疑本传所载三疏,皆当在《笃论》中。今既入文集,不复具载。)

    恕遂去京师,营宜阳一泉坞,因其垒堑之固,小大家焉。明帝崩,时人多为恕言者。(《魏志》本传注引《杜氏新书》)

    恕在河东,坐卧恒避父住处。(《意林》)

    程,喜欲恕折节谢己,讽司马宋权(《御览》作。)示之以微意。恕答权书曰:「况示委曲。夫法天下事,以善言相待,无不致快也;以不善意相待,无不致嫌隙也。而议者言,凡人天性皆不善,不当待以善意,更堕其调中。仆得此辈,便欲归蹈东海乘桴耳,不能自谐在其间也。然以年五十二不见废弃者,(「者」字依《御览》加。)颇亦遭明达君子亮其本心;若不见亮,使人刳心著地,正与数斤肉相似耳,(「耳」字依《御览》加,)何足有所明邪?(「邪」字依《御览》加,)故终不自解说。程征北功名宿著,在仆前甚多,有人出征北乎!若令下官事无大小,咨而后行,则非上司弹绳之意;若咨而不从,又非上下相顺之宜。故推一心顺一意,直而行之耳。杀胡之事,天下谓之是邪,是仆谐也;呼为非邪,仪自受之,无所怨咎。程征北明之亦善,不明之亦善,诸君子自共为其心耳,不在仆言也。」喜于是遂深文劾恕。(《魏志》本传注引《杜氏新书》,《御览》三百七十六引《笃论》)

    阮武字文业,阔达博通,渊雅之士。位止清河太守。武弟炳,字叔文,河南尹。精意医术,撰药方一部。炳子坦,字弘舒,晋太子少传,平东将军坦弟柯,字士度。(《魏志》本传注引《杜氏新书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